不可逆的失智症,如何透過飲食預防?

圖片來源: Pexels

撰文:逍遙健康生技農場

根據內政部2019年12月底的人口統計,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患有失智症的比例佔7.78%,也就是每12位老人中有1位失智患者,而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位中即有1位失智患者。失智症並非單一疾病,而是一種症候群,會先後出現各種病症,從記憶力開始衰退,進而引發其他認知功能的障礙,包括語言能力、判斷思考、空間能力等,嚴重時患者無法自理生活、必須完全仰賴他人的照顧。

任職於密西根大學的神經外科受George Mashour,在《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》的國際研究期刊中就曾指出,大部分的失智症屬於腦部神經的進行性退化過程,並且具有不可逆的特性。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提到,在預防大腦病變開始前,可在日常生活中提前預防失智症的發生,除了增加保護大腦的因子,包括運動、增加腦部活動和社會互動等,遠離危險因子也是重要的一環,這些因子包含了遠離三高(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高血糖)、頭部外傷、以及避免抽煙,其中的三高疾病,可以透過運動和調整飲食控制在適當範圍,而東莨菪素、賽洛寧、乙醯車葉草酸等,皆具有調節血壓、膽固醇、和高血糖的功效。

圖一: 依內政部108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、國家發展委員會「中華民國人口中推計(2018年至2065年)」及失智症盛行率推算。

資料來源: 台灣失智協會網站。

東莨菪素與賽洛寧 皆有效降低血壓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,正常人的血壓是低於120/80毫米汞柱(mmHg),若收縮壓位在120~139或者收縮壓80~89毫米汞柱,則屬於高血壓前期,此時若沒有控制血壓在範圍值內,則衍生成高血壓。若罹患高血壓,可能會壓迫到身體部分的血管系統,血管會變得脆弱和沒有彈性,進而形成阻塞影響血液循環。拉許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Zoe Arvanitakis博士就曾指出,高血壓可能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

除了規律的運動和低鹽飲食之外,亦可考慮食用諾麗酵素,諾麗中富含的東莨菪素,具有血管擴張的功效,而賽洛寧則能抑制尿量,兩者皆能有效降低血壓(Ni Kadek et al.,2017);Hisae等人(2002)刊登在《國際植物療法研究期刊》中關於改善高血壓的研究中也提出,諾麗有助於提升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,內皮細胞是維持血管結構以及正常運作的角色,而諾麗中的虹苷類的去乙醯車葉草酸(DAA)有助於降低血壓。

虹苷類(Iridoids)有助於膽固醇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提升

人體大部分的膽固醇是肝臟由食物中的飽和酸所製造,當血液中膽固醇過高時,會被儲存在動脈血管而導致血管變狹窄,若此時有沈澱物阻塞動脈,則可能會引發心臟疾病和中風的風險。而膽固醇中在血液中會由不同型脂蛋白運輸,低密度脂蛋白負責傳送膽固醇到周邊組織,而高密度蛋白則把膽固醇從血液中排除。曾被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》評比為美國最佳醫院的美國梅約診所(Mayo Clinic)研究中指出,影響低密度膽固醇的其中因素之一為飲食習慣不佳,因現代人飲食型態的改變,總是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。

為減少罹患高膽固醇的風險,可避免食用過多的飽和脂肪酸、增加蔬菜的攝取,並可於飲食中加入諾麗的食用作為補充。Aline等人(2017)刊登於《食品科學與食品安全綜合評論》的諾麗文獻回顧中就指出,目前已有人體與動物實驗證實諾麗能有效降低總膽固醇,其中的一場人體實驗,研究者邀請132名的重度煙癮者,不間斷食用諾麗果汁一個月,結果發現參與者體內的總膽固醇數值顯著減少,同時還提升了高密度脂蛋白的數據,因為諾麗中的虹苷類(iridoids)有效降低了參與者的血脂(Wang et al,2007)。

圖二:實驗找來132名重度煙癮者,每日飲用諾麗酵素果汁持續一個月,並分成兩個對照組,分別飲用29.5毫升以及118毫升的諾麗果汁,結果顯示兩組在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有明顯下降。

資料來源: 〈諾麗果汁改善吸煙者的血脂水平1和其他危險指標〉,刊登於2012年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期刊。

諾麗亦具有顯著調節高血糖的功效

胰島素為調整血糖高低的荷爾蒙,若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,過量的血糖會堆積在血流中產生「高血糖」,高血糖患者的大幅波動血糖,可以透過飲食、血糖用藥和減低情緒起伏來控制。在飲食這塊,可以避免高升糖指數的精緻食物,適量攝取蛋白質和蔬菜,以及透過飲用諾麗酵素來維持血糖的穩定性。近年的一場臨床測驗中,研究者邀請20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飲用諾麗果汁8週的時間,觀察他們的血糖波動、糖化血紅素、以及C-Peptide胰島素等用以測量糖尿病患者的數值變化,結果發現諾麗具有顯著調節高血糖的功效(Algenstaedt et al,2018)。

圖三: 20位受試者,在飲用諾麗果汁50日後,血糖有明顯下滑,圖表中的Slope值為負數表示血糖有顯著差異。

資料來源: 〈諾麗果汁對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以及血清指標的影響〉,刊登於2018年Evidence-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期刊。

參考資料:

高血壓可能會提高阿茲海默症的風險
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5091035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1464&pid=1242

台灣失智症協會
http://www.tada2002.org.tw/About/IsntDementia

Moments of clarity in dementia patients at end of life: Glimmers of hope?
https://www.eurekalert.org/pub_releases/2019-06/mm-u-moc062819.php

Algenstaedt, P., Stumpenhagen, A., & Westendorf, J. (2018). The effect of Morinda citrifolia L. fruit juice on the blood sugar level and other serum parameter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type 2. Evidence-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, 2018, 1–10.

Almeida E.S., & Oliveria, D.D.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of Morinda citrifolia (Noni): A Review. 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, 18(4), 883-909.

Lestari, N.K.Y., Suardana, I.K., & Trisanadianti, N.W. (2017). Back Massage and Noni Fruit Reduced Blood Pressure in People with Hypertension. Jurnal Ners dan Kebidanan Indonesia, 5(3), 217-223.

Wang, M.Y., Peng, L., Weidenbacher-Hoper, V., Deng, S., Anderson, G., West, B. Noni juice improves serum lipid profiles and other risk markers in cigarette smokers.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, 2012, 1-8.

Yoshitomi, H., Zhou J., Nishigaki T., Li W., et al. (2020). Morinda citrifolia (Noni) fruit juice promotes vascular endothelium function in hypertension via glucagon-like peptide-1 receptor-CaMKKβ-AMPK-eNOS pathway. Phytotherapy Research, 34(9), 2341-2350. 

諾麗富含豐富160多種植物性化合物。主要的營養素為酚類化合物、有機酸和生物鹼,其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(SOD)擁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、而東莨菪素(scopoletin)、類黃酮(flavonoid)、芸香素(rutin)等多種酚類物質,則有助於抗菌、抗氧化、免疫調節、止痛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等功能。

東莨菪素、賽洛寧、乙醯車葉草酸等植物性化合物,皆具有調節血壓、膽固醇、和高血糖的功效。